Freedom is the oxygen of the soul.

【民国奇探改编/一路楚垚】乔探长的病弱小少爷(七)



刽子手的审判



   





         安生日子没过两天,乔楚生在追查一人口失踪案的时候,接到了谋杀案,“死者沈大志,淞沪警察厅闸北分厅户政科科长,死亡时间,昨天晚上十点左右”“死因呢”白幼宁发问“目前还不明确,死者右手握枪,天花板上有一个弹孔但身上却没有,头部几乎被砍断了,而且案发现场门窗都已反锁,没有任何人进出”乔楚生看向路垚“路少爷,开个价吧”“等等啊,巡捕房在租界,警察厅在华界,政商关系错综复杂,两头掐的厉害”“对啊,华界的案子为什么让租界巡捕房调查呢”“分厅的厅长是老爷子的门生”“一个门生能干到厅长,你们家老爷子没少花钱啊”“对,花了不少钱,所以啊让我尽快破案”乔楚生看着自己这位祖宗“只要保住他的位置,价钱好商量”“哎呀,谈钱多俗啊,但是你这块表”乔楚生看着自己的表,再看看路垚,‘唉,自己的祖宗能怎么办呢’把表摘了给他。“你还别说这块表做工真的没得说,男的送的女的送的,以后这么大方的朋友给我也介绍两个”乔楚生觉得此时此刻想扇自己嘴巴子,怎么就那么欠呢非说上那么一句。一路上被路垚阴阳怪气的说过来,“祖宗,我错了,咱们先干正经事”白幼宁在旁边看着自家哥哥的好戏。






     “Good   morning,sir”路垚被吓了一跳,“摸你个头啊”“小心你的嘴”“你咬我呀”“唉,这不是咱地盘,稍微收敛一点”“哦”“哪位是乔探长”“我就是,说吧什么情况”“昨天晚上十点,我们听到枪声,第一时间冲了进去,发现沈科长死在屋里”“十点还没下班,够辛苦的”“是啊,最近事多,这一周沈科长经常加班,三更半夜才回家”“尸体呢”“这边”“案发前后有发现其他可疑的人吗?”“没有”“尸体动过没有”“没有”“通知巡捕房以后,厅长让我们封门,保护现场”“到了”乔楚生,路垚,白幼宁顺着指的方向看过去,除了乔楚生淡定点,路垚已经被惊到了,而白幼宁....唉?白幼宁呢?哦,已经兴奋地跑去拍照了。“里面请”路垚慢悠悠得走在后面,然后他被留声机吸引了视线“哇,最新款的留声机,全球限量一百台这个”乔楚生看着自家祖宗又开始了,赶紧把人拽回来“看一眼尸体去”“我看过了”看着路垚这个样子,乔楚生大概也想明白了,让人把尸体搬走“唉等等”路垚最后看了一眼,强压下呕意,开始分析案情,“看刀口,应该是高手干的”“刽子手”“你又知道了”“你出门没带眼睛啊”乔楚生舔了舔后槽牙,不能打不能打这是自己媳妇,“刽子手连环杀人案?”“民国四年,十年前的旧案啊”在警员那里了解了十年前的事情,乔楚生跟老爷子的门生聊了一会,而路垚这边又开始了“经过一番勘察呢,这个房间里最可疑的就是这个留声机,来过来搭把手”白幼宁看着自家嫂子一本正经的胡扯,嫂子是个财迷可咋整,我哥怎么还不回来,“祖宗啊,这案子真的很重要”乔楚生走进来,先制止了一下路垚,“我知道啊”“唉,要不然这样,你把案子破了,我代表厅长把这个送给你”“真的假的”看着自己媳妇瞬间放光的眼睛,乔楚生失笑“真的呀,所以破案去吧”“那这些唱片~”“啊,都送你了”路垚走到办公桌前停下,闭上眼睛,在脑子里面把事情过了一遍,“想到什么了呀”“哈啊,困了”乔楚生无奈,真的是祖宗啊!





     出去了半天的路垚回来了,“怎么着,有线索了?”“没有啊”“那你出去吧”“哎呀,问你个事情,十年前那个刽子手杀人案里,那个被杀的教书先生,现在还有没有能联系上的亲戚朋友”“他跟这个案子有关吗?”“这个你就别管了,最好是被杀当天接触过他的”“行行行,我让萨利姆查查去”“这什么破纸啊”“没办法,卷宗太多了,现在都用这种工业纸”“那你看看这张纸,是这个是一样的吗?”“看纸质,应该不是同一种,所以你是想说,科长的卷宗不是真的,是有人造了一份给他”“聪明”“那谁会给他一份十年前的卷宗”“凶手呗,不然还有谁”“你怀疑跟教书先生有关?”“目前就这一个线索,抓紧查哦”路垚站起来就要走“你等会”“怎么了”“祖宗,我的派克笔”“哎呀,借我玩两天嘛,等你消息哦”“你别给我卖了啊”


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“幼宁查出来了,教书先生被杀当日要去长三堂给一个青楼女子赎身”“教书先生这么有钱,教哪科的”“省吃俭用不行啊,不过当天还没到呢,就被王一刀给杀了”“那那个妓女呢”“这不还在查吗”“这种小事让手下去查不就行了,还用得着咱们亲自去”“长三堂的女孩道行深,见识广的,一般人还真问不出来”“妓女道行能深到哪去啊”“你试试去呗”“任何人只要说话就有破绽,只要有破绽,我就能找到突破口”







      乔楚生靠在门边上,看着自家祖宗憋着笑,眼瞅着祖宗搞不定,自己亲自上场了,“等一下”乔楚生俯身与那位姐姐说了些什么,“听你怎么一说啊,我倒是想起来了,你说的那个案子,我还是有点印象的”那姐姐的指尖划过乔大探长的胸膛,路垚都看傻了,“那个教书先生,之前跟谁好来着”“叫琬清”“那她现在在哪?”“对不起,不知道”路垚无语了“行,我不问了,您爱说不说”“我们着急回去”乔楚生把那姐姐带到门外,两个人不知道在说些什么,路垚看着门口的两个人,陷入思考,“嘿,路垚”“嗯?怎么了?”“你怎么了,叫你半天,也不理我”“哦,没什么,怎么样,问出什么了”“她说和教书先生交好的琬清认为,人不是王一刀杀的,她还去警局闹过几次,后来不了了之了,没过多久她就赎了身,据说现在混成了名记”“那她不是赎身了吗,怎么又做回那个”“是记者的记”“不会吧!从妓女到记者,这跨度也太大了吧”“青楼女子,自幼受教育,琴棋书画,样样精通,改行写作的话应该不难吧”“哪个报社?”“不知道”“那怎么查”“三十多岁,入行十年,还是个女记者,整个上海滩也没有几个,这种事情,问问报业的人就知道了”“嗯,走吧”从幼宁那里得知那女记者的消息,两个人赶紧出发去报社。






        路垚在第二次吐槽乔探长出门不带眼睛后,两个人来到琬清所居住的地址,路垚一进屋就被很多绝版的书吸引了目光,与琬清聊到卷宗,她说卷宗是她寄过去的,但是她不知道人怎么死的,当然也不是她杀的,路垚打断她和乔楚生的对话,说她一直在圣玛利亚医院打点滴,急性肠胃炎,看时间和药的剂量至少要吊五个小时,而且她手上有针孔,第三次吐槽乔大探长出门没带眼睛之后,乔探长觉得自己今天是不是惹到这位祖宗了,琬清也说明如果你们不信,可以去医院调查,现场有很多证人。路垚说着自己的想法,琬清这些年一直在暗中调查这件事情,后来发现杀死梁文同的并不是刽子手,而是已经晋升为科长的沈大志,“没错,这么多年来,幸亏长三堂的姐妹帮忙,终于让我找到一个在案发当晚见过沈大志的人,据他说王一刀当时醉倒在地,根本没有能力杀人”两个人知道了琬清所做的事情就离开了,乔探长看着又要一个人走掉的路垚,“去哪啊”“香满楼啊”“去干什么”“十年前王一刀在香满楼前面抛尸被捕,故地重游喽”“你是想蹭宵夜的吧你”路垚转头笑着看向乔楚生,一耸肩,蹦蹦跳跳的走了“真的是找了个蹭吃蹭喝的祖宗啊,能怎么着,让他消气呗”乔大探长大概知道了自己今天为什么被骂三次了。看来以后为了避免自己的钱包扁平如纸,得离长三堂的女人远一点啊。




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二人来到香满楼,“乔探长,您来了,哎呦,今天怎么没带女朋友过来啊”香满楼的老板进门一看是乔探长,便熟络起来,乔楚生暗道一声不好,“他有几个女朋友啊”“这位小哥您是”“我是他男朋友,免贵姓路”乔楚生听着路垚这么一说,表情收不住啊“咳咳,我们这次来呢,是要打听一下十年前案子”“十年前那个案子是哪桩案子啊”“十年前,你们店门口有个刽子手被抓了”“我们店门口十年前”“探长,你能不能提点醒啊,我怎么一点印象都没有”“十年前,二月五号”“难怪嘛,难怪嘛,我们香满楼在十年前的二月六号开张,上午十点挂牌仪式,白老爷子也来了,还送了花篮,天大的面子,我记一辈子呢”“日子没记错吧”“这哪能记错啊,那年的二月六号,腊月二十三,这是我专门请大师给算出来的,黄道吉日”“行,我们知道了,这样,你下去给我们两个备点宵夜吧”“今天你们有口福了,刚到的靖江刀鱼,我请后厨包了一点小馄饨,待会给你们送上来尝尝鲜啊,稍后稍后啊”两个人根据老板的叙述,找到了突破口,找到跟沈大志一起审讯的警察。匆匆吃完馄饨,两个人回去找档案去了。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9)
热度(396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是文熙吖 | Powered by LOFTER